阿山

晓风恶尽,妒雪寒销。

Serendipity

*来自粉丝客户端的一发彩虹屁

@坤坤等着吃萝卜












她是我在乐乎第二个关注的人,J秦入坑。


初印象里,我就死在【Criminal】秦风评价那场标记的「置身天堂和深陷地狱」里,我从来不喝酒,不知道朗姆鸡尾酒是什么滋味,但是她这样描述,像电影的雨幕里一场旺盛的相逢,是雨果在钟楼角落遇见那一行刻得歪歪扭扭的希腊文字,ANAΓKH(命运),亦真亦假。


我珍爱她的文字和笔下的人远胜过原剧的依托。


我有个很好的小伙伴告诉过我,掺杂了太多东西的爱情,无论以什么方式开始,无论多么不纯,那都是爱情。他们是命定的,但他们绝不平等,爱也不均等,这才是世间万爱中其中一种。


这就是我看过【Criminal】的结尾后,隔着屏幕绞尽脑汁划不出来的点,是我自己陷落的怪圈,也是她的文章里其中一处可爱的地方。万情皆真,管他是传统意义上,泥沼里的下陷,还是登上天堂的追云梯。


接着就是那篇颇有宗教色彩的【审判日】,因为我个人没有特别的信仰,但是受我爸藏传佛教耳濡目染,对信仰总是敬畏的,但是这一篇菜鸟双性记者和一间有丑闻的天主教堂的牧师,可以说是触到了我的点,白纸沾灰总是分外扎眼的,也更让人觉得刺激。


连国内传统文学里也偏爱这样的反差,譬如酒肉和尚一类的,我所知道的传统武侠仙侠小说里,比金庸和古龙更早的是还珠楼主,《蜀山剑侠传》里前几十回里就有那么一间寺庙是淫窟。古龙的《陆小凤传奇》里铁鞋大盗是捕快金九龄,金庸的《连城诀》里待狄云恩重如山的师父其实才是真正的伪君子。诸如此类,不胜枚举(其实是举不出来了)。


除却这样的设定,其实J秦打动我的反而是罪犯兼医生James Springfield,但看电影的时候,我对他的印象仅仅是颜值高的、受到高等教育的变态,仅此而已——但是在她笔下,James的优雅迷人是具象化的,能够穿透皮囊,魅力震撼心灵。


再做一个不恰当的类比,古龙《大人物》里的杨凡,(我对古龙是真爱)他是个小眼睛的胖子,但是书看到一半我也觉得他可爱,身上的魅力足以让人心动,我觉得这应该是笔者的魅力所在。


紧接着就是邪簇,严簇。


其实我并不喜欢沙海,因为我买第一本的时候,三叔非常心机的没有标上1,导致我以为是和藏海花一样一本完,花了大洋买下来看却还是云山雾罩,所以网剧出来的时候满心满眼都是被欺骗的回忆(笑)


就是这样的情况下掉进了【俄罗斯方块】的坑,心里很澎湃,恨不能一天留很多很多的言给这个我已经很喜欢很欣赏的人看,但是怂了,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后才敢点开私聊把一个人称的小小错误告诉她。


如果你也有时时被惊艳的人,你就会知道,她就是春夏拿到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时说的「香港电影」,春夏说谢谢香港电影,可以让她有饭吃,有梦做。


亲爱的,你知不知,人生荒芜,美梦难寻。(今夜离港)


我因为J秦开始试着动笔写一些故事,心中很满足,虽然时到今天越写越没有追求,但是她并不知道她曾经赐予了我这个崇高的英雄梦想,让我买了kindle,看了一本又一本的书,虽然外国文学极少。


浪漫主义来看,她就像追光者的歌词里写的那样,「你看我多么渺小一个我,因为你有梦可做」。


于是我闷头而上,掉进拥趸如潮的【边境杀手】里,虽然她每一次更新都像个老司机同我们招呼上车,但我知道每一次都做到色而不淫实在困难。在我看来,淫是粗鄙的交合,是某一刻你被感官吸引的冒险,而色总是要带点或真或假的情意,像文中吴邪之于黎簇,黎簇之于严良。


我很喜欢这一篇的其中一个原因,应该是她高度还原了社会环境,这是奠定作品真假基础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,只有现实的基础之上才有选择梦幻或者现实。人的观感都是来自现实的,脱离了人这个主体,没有了值得体验的文字,浮起来的思想总是不被别人接纳的(像我肥宅多年,写什么都像雾里看花)。


再来说说黎簇和吴邪。


黎簇,这是我头一回对小妖精这个词有概念,在我贫瘠的阅读量里与之相似的,堪堪能想出两个角色,江小鱼和张洁洁,都是古龙笔下的角色,一男一女。而吴邪又很像古龙小说里那个讲道理的旁白君,他是久历江湖的老油条,风尘刀尖里滚过,可总是或温柔或尖刻地一针见血。


前一更,也就是她觉得不太好的那一更里,吴邪找到了黎簇,他说,贪婪和野心都是小孩子的把戏,我突然就想起了古龙写过一句话「你一定要先学会忍受它的无情,才会懂得享受它的温柔。」


你一定要先学会忍受他的无情,才会懂得享受他的温柔。

这难道不是吴老板之于黎簇吗?


写着便有点沮丧,真可惜我是如此贫瘠的一片土地,不然我一定长出一朵衬你香气的玫瑰,引蝴蝶和清风。别人的窗台上开出大朵的郁金香,可我知道我是多么喜欢你的这一朵玫瑰,喜欢你的文字,像爱上聂鲁达和王小波一样毫无道理。






最后,其实这一发彩虹屁也是受古龙启发的,因为《多情剑客无情剑》里古龙说,一个人若想别人对他生出好感,最好的法子就是先让别人知道他很喜欢自己。(๑>؂<๑)


我还是想暗戳戳地表个白,我真荣幸,在乐乎遇见您,然后想着穷得更有诗意一点(笑)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