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山

晓风恶尽,妒雪寒销。

【闲谈】二十年前梅花庵外

*只要你的心还未死,明月就在你的心里。






 

大一的时候还在巴巴地啃《多情剑客无情剑》,为阿飞爱上林仙儿扼腕叹息的时候,贴吧里就有人列了古龙的亲儿子天团,看到叶开的时候我心叫不好。

 

《边城浪子》是本双男主的小说,亲儿子是叶开,傅红雪注定没有姓名,恰巧朱一龙版的正在更新,扮相和颜都get了,于是扔了表哥李寻欢,直接看的《边城浪子》。

 

这可能是金书和古书最大的区别了,金庸笔下的角色光环颇重,最惨不过萧峰,但是古书里大都不完美,楚留香鼻子有问题,李寻欢有哮喘,傅红雪脚跛还有癫痫,花满楼、原随云眼盲。

 

为什么偏偏喜欢傅红雪,也许是因为一整本书都在讲这个坚韧的少年压制自己的七情六欲,只为杀人报仇,可逼到最后突然有人说,你不是白天羽的儿子,你不用活得这样紧仄辛苦,更不用躲在黑暗里被逼着拼命练刀。

 

这和邀月和怜星设计让花无缺和江小鱼不死不休一样的可悲,而且旁边还有个顺风顺水的叶开做对比。

 

本该承担仇恨的那个人,拜了兵器排行榜上第一的小李飞刀为师,获得恣意快活,甚至轻易来傅红雪面前,教导他要宽容和放下,可他哪里知道,傅红雪这十几年来过着是什么样的生活。

 

《多情环》里萧少英为了报仇,睡在乱坟岗棺材里,步步为营才入了葛停香的双环门,机关算尽才换了个玉石俱焚的结果,可见仇恨的力量多可怕。

 

但一开始我以为这是寻常的复仇故事。

 

傅红雪正在慢慢地往外走,走路比说话更慢,而且很奇特。


他左脚先迈出一步后,右腿才慢慢地从地上跟着拖过去。


“原来他是个跛子。”



 
 

看到这里,该如何想,这样一个身有残疾的少年如何覆灭万马堂,杀掉马空群?

 
 

后来看了许多书,有人说江南和猫腻中二,可是细想来,他们不过是不断地给完整健康的主角东西、让他成长,哪及得上古龙中二,癫痫跛足的主角也能是天下第一刀。

 
 

《天涯明月刀》里这样的感觉更为强烈,新版电视剧拍的太惨烈,略过不表,古书其实更适合大银幕,电视剧里只讲一个人的成长和变化往往是撑不起来的。

 
 

傅红雪一生有两段感情,边城里的翠浓,和天涯明月刀里的周婷(马芳铃在原著就是个强奸未遂的情况,也是这段让我觉得傅红雪真实,但对这个行为当然是不赞同的)。

 
 

翠浓和周婷都是妓女,但不同的是,翠浓是万马堂的暗探,是美丽的,在我看来她的真情有一处动人,就是她替傅红雪死去的时候,古龙只悄然一笔带过,就把她是暗探但是她爱上了傅红雪这两件事都展得特别清楚,特别厉害(不许再说古龙按行要稿费了)。

 
 

周婷则不同,她长得普普通通,是下三路的姑娘,戴一朵小小的茉莉花是她最奢侈的享受,大多数人觉得她是配不上傅红雪的,可我却觉得像她和《孔雀翎》里的双双,这样的姑娘值得别人珍惜,《媚者无疆》讲污糟秽乱里的真情,其实想法万变不离其宗,只要有真情,在什么样的地方都能获得幸福。

 
 

为什么讲古龙尊重女性,不是因为他笔下的姑娘想脱就可以脱,而是她们从来就不是为了助攻男主而存在的,不会因为没有爱情就死去活来。

 
 

摘一段周婷大型高光时刻,我很喜欢这一段。

 
 

绣花的纯丝手帕,是她少数几件奢侈的东西之一。手帕里包着的,是几张数目并不小的银票,和几锭金锞子,这也是那天从垂死的“食指”身上找出来的,他随手放在怀里,早已忘记,是他的病发作时,不停地痉挛扭曲,这些东西掉了出来,被她看见,她就用她最珍爱的一块手帕为他包起。为了五钱银子她就可以出卖自己,甚至可能为了一瓶酒就出卖自己。可是这些东西她却连动都没有动过。她宁可出卖自己,也不愿动他一点东西。


傅红雪的心在绞痛,忽然站起来狂奔,奔向她的小屋。


 
 

我每次看到这里,都觉得喜欢一个人,并不需要长篇累牍的描写,各式各样的事情做出来,各种思路算计来去,不过就是你为他想、为他好,如果古龙只写《九月鹰飞》而不写《天涯明月刀》,我想我一定意难平。

 
 

可终究还是有人陪着他。

 
 

晋江上有一篇未完的文,叫《青霜剑》,作者跑路,留了一段话,我记到如今。

 
 

最后,当初写这个故事,就是为了让主角对傅红雪说一段话:“被骗绝不是你的错。人生在世,想要永远不被骗,除非你永远不相信别人。你是个非常非常好的人,永远愿意相信别人的善意。我非常、非常的喜欢这样的你。”



古龙笔下男神无数,我也曾喜欢讨人喜欢的丁喜,喜欢大头杨凡,喜欢古灵精怪的小鱼儿,喜欢撩人无数的陆小鸡,喜欢听雪落的花满楼,喜欢闻君有白玉美人的楚留香,喜欢像狼一样的剑客阿飞。

 
 

但最后还是最爱傅红雪,因为。

夕阳照着他的脸。他脸上的轮廓英俊而突出,但却像是远山上的冰雪塑成的。(笑)



 
 



 

评论(4)
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