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山

晓风恶尽,妒雪寒销。

【LegalHigh】真相与正义(有感)

【1】【第一次对三观里既定的设定产生怀疑,我觉得这个过程蛮有意思,想记录一下。】
【2】【纯属个人意见,如有不同看法,不用说与我听,因为这是我的既成观点,即便日后有改那也该是我自己驳倒自己。】

一部诠释竹林中,各种各样秘而不宣案件的集合。

什么是正义?

它到底代表着事实的真相。
还是某些与真相贴近的人的口号?

我们不妨这样想。

世界上唯有一种正义——那就是目击者的诚实。

可如果这案件背后是不可逆转的某些代价,这样的期待是不是过于冒险了呢?

这些目击者有了翻云覆雨的权利,而他们自己心中的真诚与否却只有他们自己知道。
如果有人一遍又一遍的忏悔,是不是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扭曲真相呢?

那么,那些代价呢?
它可能会剥夺一个人无辜的生命,可能会就此改变一个人的一生。
谁来偿还?

回到题目,正义与真相。

正义是真相吗?从前我以为是的。
当《听见你的声音》里张慧星第一次说出“真相不一定是判决,但判决一定是真相”的时候。
我只感觉到一点点的可悲。

然而,我依旧觉得这世上一定有正义的存在。
不然张慧星目睹真相后时隔多年为什么还愿意站出来?

可是,如果——我是说如果,这个目击者,因为目睹案件而恐惧出现了生理上的记忆伪造。
那么她所坚持的,还是正义吗?还是真相吗?

电视剧里编剧大可以写成真相,可是当我们这些围观群众来判断的时候,我们应该相信谁?

是像古美门说的那样,用居高临下的同情心来选择正义的一方。
还是缄默不言?

当然,本来还有一个选项,认真地分析证据继而得出结论。
可我一想到,罪恶也大可小心谨慎,就觉得这样也是一种冒险,是不公。

天道昭昭,因果循环也许只是人们聊以自慰的臆想。

就好像每每我提起因为恐惧鬼而不敢入睡时,总有人说,行的端做得正,夜半鬼也不敢敲门。
可事实上,鬼是不是会敲门,只取决于它想不想和能不能。
与我是不是行端坐正并没有半点关系。

也许,现在我遇到这样的事情。
只会选择沉默地看周围的人、网络上的人义愤填膺地谈及正义和真相。

就好像《十二公民》里,演员何冰演的那个角色。
我那时就一直在想,如果那个孩子真的杀了人,却因此脱罪,那么这就是正义吗?这就是真相吗?
难道正义和真相就是在这些人的证词里寻找漏洞吗?

还是说,如果一个案件,没有目击证人。
便也没有了真相?

真相和正义究竟是客观存在的,还是人们主观的口号?

就像一直以来我坚持的那样,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》是抄袭《桃花债》的。
为什么呢?

因为大风刮过珠玉在前,因为唐七欺压陷害大风刮过。

可我不得不承认,这些实在和真相没有关系。
前者是我对一位作者的欣赏,后者是我居高临下的同情心。

很久之前,我也欣赏过唐七,因为她一样写出了我写不出的文字和故事。
那么,凭借优劣,凭借同情,我便可以判断了吗?

不,其实不可以的。

这既不是真相,也不是正义,这只是人心。
换而言之,真相是法律的判决,正义是人心的偏向。

于是,世间本来有正义与真相。

只是所有选择站起来的人都认为自己就是正义和真相。

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