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山

晓风恶尽,妒雪寒销。

【闲谈】金庸•娟然如拭的分明江湖

*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,散了又聚,人生离合,亦复如斯。(金庸)




十几岁的时候,喜欢古龙远胜金庸。

最大的原因便是金书分明厚重,古书辛辣呛口。

但仍翻了三本金书《白马啸西风》《笑傲江湖》《连城诀》,其余七七八八看了些,不算通畅。

但《笑傲江湖》一书,曾连翻八遍,偏爱冲哥。过了许久我还能记起一人一情。

一,人为林平之「林平之落魄时无端被一妇人斥骂,他心中生了火,却由着本心未曾动手教训。」和前几章里他救下易容后容貌奇丑的小师妹。后来他黑化,甚至被囚西湖底,我只觉得命运作弄,他曾经也是意气风发的少年郎,打马归来时谁能料此生就此颠沛。

二,情则是令狐冲对岳灵珊,那书上写「幼时令狐冲抱着岳灵珊上山摘花,她怕黑,他便以纱罩了一袋萤火虫放在她床边」还有一处大抵是令狐冲看见岳不群让宁中则生了气,心中想「若是能娶的小师妹为妻,那我便事事依顺,不教她有一点的不快活」青梅竹马之谊,冲哥一个人的痴心情深,其实瞧着是很不忿的。可后来林平之杀了岳灵珊,岳灵珊的临终托付又让我懂得,她本就是值得冲哥如此的女孩子。(对不起盈盈我爬一秒的墙)


金庸偏爱大仲马,《连城诀》里多处学了他,但《连城诀》本身讲的人性也是深刻而恶毒的,狄云和戚芳的感情让我对水笙怎么也喜欢不起来(可能我就是没办法拒绝这种青梅竹马的感情),丁典和凌霜华的感情则很浪漫,每日捧上一盆花,每日不同,可这个江湖里万情皆苦。

还有个记不清名字的人物,《连城诀》中那配了戚芳,生了空心菜的男二放到今日妥妥的霸道总裁,瞧上了你家剑谱和女儿,便陷害她师兄,巧取豪夺地与之成亲。可你看后来狄云在墙内石室打伤男二和他父亲,封了墙便要带戚芳和空心菜走,可是戚芳借口遗落东西回去救人。哪里知道她的丈夫,同她育有儿女的丈夫却反手一刀便张皇而逃。可惜不可惜,他们本来只是乡间自由自在的眷侣。

《白马啸西风》则是怀春少女的大杀器。

可是哈卜拉姆再聪明、再有学问,有一件事却是他也不能解答的,因为包罗万象的《可兰经》上也没有答案:如果你深深爱着的人,却深深的爱上了别人,有什么法子?

白马带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。

白马已经老了,只能慢慢的走,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。

江南有杨柳、桃花,有燕子、金鱼……

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,倜傥潇洒的少年……

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。

那都是很好很好的,可是我偏不喜欢

——李文秀


男主苏普的父亲憎恨汉人,李文秀为了保护苏普,不得不疏远这个曾斩狼相赠,对她有着好感的男孩,多少年再相见,却原来他已经爱上了旁人,有什么法子?就是如今科技发达,高度文明,也无法可解。于是这个少女救下她心爱的人和他的爱人,远走江湖。故事到此处落笔便是圆满,未来无限风光仍可肖想她忘记,肖想她爱上旁的什么人,可少女说,那些她都不喜欢,余情无几,偏爱一人。

啰啰嗦嗦写了一些话,这三本书里的情真的会卡的人支支棱棱的疼,想来金老并不是笔力未及,而是他的侧重点是人与人之间的情义,而古龙写人则重于个人价值的成长和超脱。

都是些胡言乱语,以敬金大侠。





评论(7)

热度(35)